脆弱的孩子便该死么?

  ——抑郁症焦虑是杀死抑郁症的第一步(其实和内容关系不大)



高三这边初四就开了学。元宵再看着高一们紧张着开学考,不免有风水轮流转之感。

正考试日中,却于中午听见校园嘈杂一片,竟是考试取消了。下午又听得领导来检查之语,但还是不懂中个缘由。


第二天晚自习有去老师那处理事务的同学回来了,说她带来了个不知真假的“瓜”。

“咱们高一的的考试不是取消了吗?听主任说是附中的高一小孩跳楼了!所以高一开学考取消了!”

于是台下一片哗然“死了吗?”

“不知道,听说——是二三楼。”


机灵的同学接上“二三楼?希望草坪没事”听者也一笑。班内声音沸然,但,少有肃意,隐隐带着兴奋。

我不情这事有何可乐。或许是二三楼的高度实在不认真,或许只是为了开学考的理由太令人不屑,又或许……只是单纯的刺激。


我实在难笑出来。

特殊的家庭环境和教育理念使我对学考压力有无比敏锐的共情心。


我或许就是下一个他,我或许永远也不会是他。从自残到自杀,不远不近。


我是个写手,写日记时物伤其类,自然而然就要勾出一幅个重压之下不断失望又反抗的形象——我猜他大抵寒假走了心,或是别的什么原因,总之开学考于他而言就是恐惧,他太害怕了。


但要动笔又惊觉这不对——我这么做,是为他吗?先不论事实真相如何,就这一篇多少有点自作多情文学性的猜想,其的作用似乎只能让我感到一种伪善的自我满足。对他的同情(悲悯)又是几分真假?


但仅到此为止,便只是自我的问题,我无意也不想谴责同学们。



第二天。

英语老师得意洋洋,论其早对另一老师讲停考原因是有学生自杀,原因竟是因着高三这次考试七选五是相关内容.(高三恰好同期考试,未停)

化学老师笑言其人因此而自杀实在是脆弱。


物理老师带来另一版本:初中生开学前玩手机,被母亲吓唬言其“考不好就怎样怎样……”跳楼。十几层。父母倒是没什么反应,家庭条件不错,说要再要一个试管婴儿。


最后她的结论有三:1.游戏的不良引导(因为游戏中死亡可复语)。2、家庭教育 3.孩子太脆弱。

大概因为我们也是孩子,着重强调了第3点。


“这个社会弱肉强食,适者生存。”她说“就因为这点事、还是学习这种本

来就是自己分内的事儿就跳楼,活该

他的,死了也是活该。”


“他爸妈养他这么大,即没回报父母,也没回报社会。还跳楼了,养他干嘛?”




“化学老师X老师知道吧(另一位化学老师)他家小的那个,天天挨打。之前有一次拿了擀面杖,拳头那么粗,从六楼一直打到一楼,棍都打折了——不是撞到墙上,是打到人身上打折的。在办公室那天,孩玩手机,他走过去不知道干了啥,应该是掐了他一下,还是拧了他一下,那小孩泪一下就出来了。还有一次,那小的威胁说要跳楼,X老师说跳,你必须跳,你今个不跳我也给你推下去,又上手作势去推。那小的就自己下来了。”她说着笑了。

“小孩子就是得打。”


“之前我接妞放学了,听见了有个学生,才小学啊,在给那说她妈妈‘妈妈,

你看别的人的妈妈,都有工作,你就只在家。你真可悲。’我气死了,心想你妈在家照顾你几个不算辛苦吗?要是我家的早一巴掌上去了”(大意如此)

 

班里大是赞同她的声音,当然她说游戏之害时同学们不以为然。



而我纯然一片愤怒。(并非待对那女孩)是的,愤怒。

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奇怪,我当时竟气到如此地步,气的眼泪都出来。心里全是愤然不平又难以表达,大概是餐了误伤其类的偏激和自我感动。


冷静下来之后,忽然觉得这个话有点耳熟。

“这点小事你就抑郁,那以后怎么办?”

——抑郁症羞耻是杀死抑郁症的第一步。


似乎说远了。

这孩子,不论是第一个版本的还是二版,大抵都不是抑郁,只是一时情绪上来想不开罢了。

他似乎确然只是因为情绪管理不好,或说是太脆弱而丧了生。


可是,因为太脆弱,所以他死了就理所应当么?




“你不用为他难过,高一都受不了,到高三也迟早得跳。”我的朋友是安慰我的一片好意,况其言现实的很也不乏其理。

但我终是抱了一丝理想主义的念头——活下来就有希望。高一到高三,三年足够他想通一些事,或许再遇到相同或更甚的情况,他会活下来。


物理老师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又未免冷酷。心灵弱者话该遭骂致亡,智力弱者活该受人歧视,能力弱者活该贫困而死——所以我们扶贫干什么?


社会主义不过徒有其表,人道主义成为伪善的自我满足。


后两个弱者受社会关照,第一种弱者却反遭更甚的攻击,这合理吗?


可是若要人人都施于关怀又是纯粹的天方夜谭。如物理老师之言“分内的事都做不好”“没有回报父母回报社会。”好像他确实做错事,死后也只能当反面例子以批判。


我觉得不该是这样,可是她的言论似乎并没有错误,而且……听到过太多次了。



除非……人的价值并不以他做的事来衡量?

那么以什么呢?

电车难题合诉我们人的生命并不以数量和质量来衡量,因为生命是无价的,

无限和无限不能比较大小。


既然生命并不存在价值尺度,那么我们通常所说的鼓励人们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,增加生命价值,到底是在干什么?


或许我们实际上增加的是意义?

可是意义这东西有什么用?

你所认为的意义和我所认为的意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概念,甚至于说是完全相反的。杀人犯也可能认为自己是在替天行道,纯二元论的观点无疑会导致混乱,我们有法律的基本底线,可是底线之上的意义有什么用?

既然说了要增加意义,那么就摆明了意义是可以衡量的,显然,意义也不能成为理由。

在这里我陷入了困境。


或许回归原点——生命一开始就被需要尊重,无论意义,无论价值。



但是,这是一种相当理想的状态。而如今是这样一个时代,似乎理想主义者注定失望。


电车难题直观的生命比较也会有人毫不犹豫,甚至于扪心自问,我会做出怎样的选择也是不言而喻的——两害取其轻。我只能祈祷我永远也不用碰上这样的局面。


可是当我看到一些跟我相同观点的人,看到这个在进步变化的世界,我又会觉得或许并没有那么糟糕,现在是理想主义者,注定失望的时代,那么下一个呢?



我会走入一个怎样的时代?我能对时代造成怎样的影响?我和我的同龄人能创造一个怎样的时代?


或许我就是象牙塔里的学生,过于乐观和理想主义,或许当我走入社会之后,想法和思路都会发生不一样的变化。无论如何,我希望我能向好的方向发展。


仅以这些文字来记录一下2023年2月份的我。





*其实到最后也不知道事情真相是什么,有同学的弟弟在附中上的初中说不知道这件事,但是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说是附中的,而且还有教育局的领导。

所以这个目前不是很好直接评判教育问题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3 )

© 羽间草木集 | Powered by LOFTER